Loading...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區域資源中心

公共圖書館桃園分區資源中心優質館藏特色簡介 (4大主題)

# 多元文化
多元文化以能符合新住民讀者閱讀需求為最高挑選原則,即新移民對有關小說、文學、家政與家務、音樂、心理學、醫學與健康等主題資訊之需求為主,另增加藝術、工藝、綠美化、旅遊、歷史、族群文化、休閒、語言學習等主題。內容主要以多元文化之中文及越南、印尼、泰國、緬甸、馬來西亞等六部份,挑選引發讀者對多元文化興趣、對多元文化概念瞭解,及探討多元文化影響社會各層面之合適圖書。

# 知識性
知識性圖書主要細分為三大類:其一為人文類,特以「交流、溝通與物質媒介」作為主題,提供讀者認識在人類文明發展中書籍與閱讀的歷史,以及領略全球史的豐富內涵。其二為社會類,主要將客群鎖定於願意多方廣納新知的讀者,除了拓展讀者國際觀外,亦希望讀者對於當代社會公平正義,環境議題有更長足的認識與想法。其三為科學類,以生活化的知識作為引導,不僅能培養基本的科學概念,更能提高國民對生活品質的認知。

# 青少年
由於青少年的年齡介於兒童與成年人之間,閱讀經驗與程度也大不相同。因此,為青少年選擇的圖書是讓他們閱讀時有參考的基礎,幫助他們在個人興趣與能力上,可以進階、加深加廣的閱讀。為青少年讀者挑書,包容開放是一定的原則,讓青少年更廣泛地接觸不同面向的知識。以書豐富經驗、以書娛樂心智、以書育人、以書會友,引領青少年享受各式各樣的書,徜徉於浩瀚的書海之中。

# 文化創意
文化創意產業受到世界各國高度關注,文化與創意已然成為知識經濟發展中的重要議題。政府及民間企業相繼投入開發與研究,更可突顯臺灣原創的充沛能量。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,同時亦推動公共圖書館資源整合發展補助專案計畫,期能有效達到整合文化創意相關核心資源、推動閱讀植根,提昇閱讀風氣,及加強公共圖書館體質與服務之目標。